网站首页 >> 制度文献 >> 正文
友情连接
关于开展统一战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通知
2014年05月08日  

各分党委、党总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巩固统一战线成员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根据中央统战部《统一战线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方案》(统发[2013]61号)、省委统战部《陕西省统一战线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意见》(陕统通[2014]16号)和省委高教工委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决定从现在开始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在全校统一战线成员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现就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活动目的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深化政治交接、坚定政治信念、增强政治共识为引领,继承优良传统、提高政治素质、发挥积极作用,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知名、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邮电大学贡献更大的力量。 

二、活动主题

要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突出思想引领、把握活动导向,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凝聚全校统战成员思想共识、传承政治薪火、继承优良传统、巩固政治基础、加强自身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三、参加范围

学校统一战线各方面成员,包括:校内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及其他统一战线成员。 

四、基本原则

1、坚持突出重点。学习实践活动以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为重点,根据我校工作要点和内涵发展的任务要求,结合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作实际,各自确定学习实践重点,不断丰富活动内涵。 

2、坚持自我教育。发挥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主体作用,体现“自觉、自主、自为”,根据统战成员的工作特点采取便于参加,乐于参与的方式进行,鼓励他们主动参与,自我完善,互相砥砺,共同提高。 

3、坚持正面引导。突出思想引领,把握活动导向,展示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大好形势,展示我校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积极履职尽责、发挥优势作用的良好形象。 

4、坚持注重实效。认真总结近年来我校开展有关统战工作的主题教育活动的经验,紧密结合各党派成员思想实际,把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注重解决统战成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方面的实际问题。 

五、学习内容

(一)重点学习内容

1、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 

2、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要论述; 

3、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党外人士提出“要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所作的重要批示精神; 

4、学习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 

5、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学习各民主党派章程; 

7、学习习近平同志的文章《忆大山》; 

8、学习我校2014年党政工作要点和党委书记、校长卢建军在工作部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二)重点活动内容

1、通过多种形式,提高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的政治素质。通过组织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参加各类培训班、理论研讨班、形势报告会、座谈交流会等形式,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以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认真学习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突出“同心”思想为引领的政治共识教育,着力提高党外代表人士思想政治素质,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2、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展理论研究。为丰富学习实践成果,学校将定期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统战理论和实践项目研究,组织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申报课题,开展社会调研,撰写理论文章,并择优向省委统战部和高教工委推荐。 

3、组织社会实践调研考察,进行国情教育。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为依据,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政策教育,通过实地考察、现场参观等形式,引导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准确了解基本国情,正确认识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形势任务,培养统战成员在我校的主人翁意识,激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成就的自豪感。 

4、积极创造条件,搭建成长发展平台。充分利用各民主党派中央、省委统战部和高教工委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和我省党外人士实践锻炼基地,选送骨干成员接受培训和锻炼。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工作学习实践中提高能力素质,要为统战成员提供发展成长的平台,提供到国内外培训进修的机会,帮助他们实现个人的成长进步。 

5、推动统战成员建言献策,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教研统一、开放办学、人文与科学并重”的办学理念,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入调查研究,为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服务地方能力积极建言献策。 

六、实施方法和要求

1、学校成立学习实践活动协调机构,党委分管领导总抓协调,党委统战部对学习实践活动承担具体的安排、组织和协调工作,各分党委、党总支负责做好所属单位统战成员的组织动员工作,各民主党派、各统战团体配合做好学习实践活动。 

2、积极宣传引导。要积极宣传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宣传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教学科研、谏言献策、民主监督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和先进事迹,建立学习实践活动档案,收集心得体会、实践思考等文章,遴选推荐优秀文章在有关报刊、网站上进行宣传。 

3、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所在单位了解、个别谈心、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掌握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思想表现和工作学习状况,加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践性。 

4、加强交流总结。安排时间抽调统战部工作人员和部分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向兄弟院校取经、实地调研、交流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总结学习实践活动的经验做法,实施指导和推进活动开展,召开学习实践活动推进交流会,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5、注意三个结合。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把发挥统战部门主导作用和统战成员主体作用结合起来;要把健全统一战线思想建设工作长效机制和支持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结合起来;要把深化学习实践活动和参政党践行群众路线结合起来。要支持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多建睿智之言、多出治本之策,促进党委科学决策,推动广大统战成员参与学习实践活动和践行群众路线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2014年5月5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