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友情连接
【西部网】政协委员呼吁加快大学城基础教育与医疗设施建设
2013年06月20日  

西安市政协委员、西安邮电大学教授袁武振日前向西安市政协提交议案,呼吁加快长安大学城基础教育与医疗设施建设,并陆续收到市教育局、市卫生局和长安区政府的答复。长安区大学城曾经是陕西省重点建设项目,早期规划的大学城北区位于韦郭路南侧,包括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5所高校,近年在韦郭路北侧又新建了智慧城、万科城等居民小区。随着入住单位的增多,辖区内居民数量急剧增加,这就对大学城区域内的公共服务设施提出了较高要求。目前由于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不完善,特别是基础教育与医疗设施缺乏,大学城居民无法享有基本的教育和医疗服务。袁武振委员认为,在公共管理领域,公共服务设施属于公共物品的范畴,公共物品理应由政府组织筹建。针对长安大学城北区公共基础教育和医疗设施欠缺的现状,他提出了改进建议。 

西安市教育局和长安区政府在答复中表示,已对长安区大学城及附近的基础教育布局进行了科学规划。一是计划在郭杜街道文苑路以东、居安路以西、建业三路以南、学府大街以北位置建设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规划开设12个班,可容纳360名幼儿。目前,该项目正在圈建围墙,计划2012年年底建成。二是按照省市关于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的安排部署,长安区已将韦曲街道崔家庄小学、郭杜街道大居安小学、郭杜街道香积寺小学、郭杜街道香积寺逸夫中学纳入规划,将对其校舍、操场进行标准化建设,对图书、仪器设备、师资力量进行充实和均衡配置。建设计划完成后学校将达到省级办学标准。目前,该规划已上报省、市教育部门,待建设计划下达后实施。三是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在西部大道控规区域的塔坡、张家村、首村等地段,规划建设4所小学和2所中学。四是按照《陕西省城市新建居住区配套规划建设幼儿园、小学的指导意见》中“谁开发建设、谁完善配套”的原则,新建住宅小区由开发商配套建设幼儿园、小学和中学。包括:万科希望城配套建设幼儿园、小学、中学各1所;居乐(樱花广场)小区配套幼儿园、翠堤湾(樱花广场以西)小区配套幼儿园、学林雅苑(西北大学以北)小区配套幼儿园、金宇澜苑(五四四厂以北)小区配套幼儿园。五是根据教育发展实际,陕西师范大学规划在校园内建设初中和高中。 

西安市卫生局和长安区政府在答复中表示,长安区政府已确定实施长安区医院迁建工程,并被确定为全区“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区医院迁建工程选址在大学城与高新区结合区域,与樱花广场和拟建中的长安文化广场接近,北临韦郭路,东临文苑路,西、南两侧为城市规划路,占地97亩,拟新建一座设置床位600张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建设资金全部由区政府投资。该项目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将于近期开工建设,在“十二五”期间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