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正文

    “四有好老师”潘晓英:不忘初心 静心育人

    发布时间:2021-12-06 浏览:

    编者按:根据《西安邮电大学“四有好老师”评选办法》,我校第三届“四有好老师”共评选出6名,分别为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刘卫华、电子工程学院佟星元、计算机学院潘晓英、自动化学院吴青、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赵庆兰、理学院胡明亮。即日起,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继续推出“四有好老师”宣传专栏,通过展示师德师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教师牢记教育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潘晓英,民盟盟员,教授,工学博士,硕士生导师。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视觉感知和数据认知,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等20余项。在《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Applied Soft Computing》、《Natural Computing》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及IEEE、ACM等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被SCI、EI收录80余篇。出版专著《多智能体社会协同进化算法及应用》《计算智能与组合软件测试优化》。现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人以及《电子学报》《计算机科学》等多个期刊的审稿人。2016年12月至2017年12月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访学,从事智能医疗方向的研究。西安邮电大学“十佳导师”、“十佳导师最佳人气奖”、 “巾帼建功新时代”先进个人。

    参加工作12年来,潘晓英老师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先,把德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用自己的真诚热情关心照顾着学生们,赞许肯定着学生们,关注信任着学生们。学生们的电话她总是一个不落的接听,耐心地回答相关问题;她的微信更是对学生无条件敞开,总会第一时间给学生回复;对于困难学生,她更是给予了更多的关爱和帮助。当她了解到2017级研究生李晨晨同学因家庭经济困难,利用假期在电子厂打工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将他带入项目组作为科研助理,每个月发放助理津贴,保障他的基本生活所需。同时根据他的特长,鼓励他开展FPGA硬件加速的独立研究,并从中电58所聘请工程师对他进行实践指导。由于该学生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突出,最终被北京某研究所以特殊人才引进。

    潘晓英老师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先后参加青联大讲堂、爱心捐助、青联榜样说等活动。作为党外知识分子加入了陕西省统一战线智库,积极开展年度咨询、课题调研、交流研讨等工作。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她和其他青联委员一起,积极开展湖北特色农产品助销,圆满地完成了陕西青联教育界的助销任务,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和计科专业负责人,任职以来严格履行职责,保质保量完成系部和专业建设工作。从课程建设、培养方案修订到专业建设,从计科专业省级综合改革到国家一流专业申报,从专业认证到学科评估,都倾注了她无数心血。在专业认证和学科评估期间,她带领计科专业老师搜集资料、策划方案、撰写报告,经常加班到深夜,顺利通过了计科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圆满完成了第三轮、第四轮、第五轮的学科评估工作。所负责的计科专业于2019年被评为省级一流专业,2020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带领的计科团队于2020年获得“巾帼建功新时代”优秀团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获得2020年文明教研室(系)。


    潘晓英老师一直紧跟学科发展前沿,坚持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加强课堂教学研究与实践。2013年MOOC刚刚兴起时,她就主持了教改项目《MOOC模式下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近年来她更是积极投入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硕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项目、计算机技术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中,为提高专业教育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她坚持教研相长理念,2018年成立了“视觉感知和数据认知”VDAIL科研团队,深耕“智能医疗”和“数字诊疗”方向,并与多家医院和企业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提高团队的科研水平,2019年她带领团队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等单位合作申报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专项”项目,最终顺利获批。她十分注重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培养,提出了“五个一工程”的培养模式,经过3年的实践验证,效果良好。她所指导的学生获得研究生创新基金资助17人,指导的项目5次入驻学校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指导的学生在“挑战杯” “互联网+”等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21人次,5名硕士生的毕业论文被评为优秀硕士毕业论文。

    潘晓英老师说:“我将坚持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做好学生引路人,以爱和责任撒播希望,让人生更加闪光出彩。”漫漫教书育人路,她在辛勤耕耘中收获着幸福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