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正文

    我校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统战工作研究分会2021年年会

    发布时间:2021-12-16 浏览: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展示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典型成果,更好服务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12月14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统战工作研究分会2021年会在线上召开。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李景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分会理事长、兰州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国生出席会议。来自全国160多所高校的240余名统战干部参加了会议。我校统战部人员参加会议。

    郝清杰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分会两年来的工作表示肯定,并指出分会要围绕贯彻实施学会发展战略构想,在建设和发展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四新四真四统一”原则,加强学术研究;向标杆分支机构看齐,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李景升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并对分会明年的工作提出要求,希望分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打造高端研究平台;坚持相互学习借鉴,构筑经验交流平台;牢记新征程新使命,建设资源转化平台。

    吴国生在讲话中表示,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相关制度文件,把握处理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关系,切实提升高校统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要持续拓展创新学校统战工作的机制、平台和载体,把握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切实提升学校统战工作的针对性、艺术性、时代性;要持续彰显涵育分会“学术立会”的优势和特质,把握处理好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关系,切实提升分会理论研究成果的数量、质量、影响。

    会议开幕式由分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冯身洪主持。分会副理事长、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美蓉赵美蓉围绕“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创新强会”的办会宗旨作分会2021年工作报告。《中国统一战线》杂志社总编辑章建敏教授在会上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主题报告。大会设立“庆建党百年 谱统战新篇——高校统战工作论坛”,论坛分别由分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党委副书记国亚萍,分会副理事长、复旦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长赵东元主持。10所高校统战或学工负责人围绕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统一战线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统战宣传、防范和抵御宗教渗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进行了工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