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正文

    “八项措施”构建统战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12-27 浏览:

    2021年,县委统战部将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数字赋能、创新思维方法,强化系统观念、构建智治体系,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1.聚焦统战系统整体智治体系建设,构建大统战格局

    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从政治上谋划推动统战工作,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着力构建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以中共党史教育、清廉统战“六个一”、“六大六爱”机关党建品牌创建、“共画同心圆”党建联盟活动等为引领,全面查找短板、检验工作,健全完善工作职责范围、议事决策、工作推进等制度,打造统战铁军。

    推进统战团体规范化建设,加强对民主党派中行使公权力人员的指导监督,加强统战团体财务的规范化管理,逐步实现统战系统创建全覆盖。

    2.聚焦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提升,加强民主党派工作

    严格落实关于参政党建设的系列规范性文件要求,帮助健全完善民主议事、参政议政、社会服务、考核激励、成员发展、内部监督等制度,努力形成适合党派特点、可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

    协助县委出台2021年度民主协商计划,结合“十四五”规划,高质量举办协商通报、谈心交友、对口联系、特约人员和民主监督等活动,优化完善党外人士“建言”的调研环境、办理反馈和奖励机制,深化联合调研制度,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发挥浙江省多党合作传统教育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提炼“苏老精神”等核心价值,讲好平阳的统战故事、民主党派故事、苏老故事。深化“一党派一基地一品牌”创建,牵线民主党派结对一个民族村、建好一个社会服务品牌、创建一个社会服务基地,努力打造党外人士发挥智力优势、真情服务社会的大平台。

    在各民主党派之间试行“分道竞跑”评比机制,形成各民主党派之间互相学习借鉴、取长补短的良性竞争局面。鼓励协助民主党派主动创新,探索建立“虚拟机关”“成员量化考评”等新思路、新举措。

    3.聚焦红色理想信念教育体系建设,做大“两个健康”先行区品牌

    在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获批省级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民营经济人士红色理想信念教育体系,形成全国独具特色、可学习的红色民营企业家特色教育制度。

    开展民营经济人士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演出、建党100周年“匠心铸造”大赛、建党100周年红色论坛等“三个一”活动。

    深化商协会改革,推进同类型商协会合并合署。探索乡镇“大商会”建设,深化乡镇商会统战联络员制度,健全完善乡镇商会的组织设置、班子队伍建设、作用发挥途径、工作运行保障等机制,打造一批省、市级“四好”商会,做实基层商会“一张网”。

    更加注重年轻一代企业家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十百千”培养对象人才库,实施“老带青”创业辅导计划,建立“创二代”涉企部门挂职培养机制。继续开展平阳特色的青蓝接力读书会活动,构建一支充满创新活力的新生代企业家队伍。

    4.聚焦民族和睦宗教和顺,提升民族宗教工作基础

    持续深化“基层组织管理宗教模式”改革创新,推行政府部门监管引导、相关部门联合联动、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依法自治、村级党组织协助管理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宗教事务依法管理能力。

    持续深化宗教领域平安建设,平安护航建党100周年,防范化解宗教领域风险,全面加强宗教事务依法管理。加强宗教团体代表人士爱国主义教育,持续开展“法律宣传进宗教场所”活动,使宗教更好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争创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创建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切实加强创建工作的统筹推进,增强创建工作实效。打造民族乡村振兴的“平阳品牌”,发挥浙江省民族干部教育基地辐射作用,做大做强民族乡村“一村一品”;争创2个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个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5.聚焦“同心引领、聚力汇智”,深化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

    实施“同心引领”行动,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一主题,在无党派人士中开展“爱国奋斗”宣讲系列活动,讲述党外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听党话,跟党走”爱国敬业好故事,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在网络界人士中开展“E路同心”系列活动。

    以“强组织、建载体、创基地、抓机制”为主要举措,坚持分类分众施策、精品工程理念,打造一批精品基地、精品团体和示范活动项目。完成县无党派人士联谊会、县网络界人士联谊会换届工作,以换届为契机和抓手,不断加强统战团体自身建设。继续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网络界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创建。

    实施“聚力汇智”行动,开展无党派人士登记、调整、认定工作。在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团体中实施“三定六规范”行动,深入推进规范化建设。落实县领导列名联系、调研通报、对口联系等制度,举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专题培训班,掌握一批优秀的无党派代表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名单,实施动态管理,强化培养历练。

    6.聚焦争取人心和壮大力量,做好港澳和海外统战工作

    完善大侨务工作体系和格局。健全侨联基层组织体系,推进归侨侨眷100人以上乡镇侨联组织“应建全建”,重点推进村居(社区)侨联组织创建,依托乡贤馆建设“侨家小院”,着力打造序列式、规范化、成体系的“侨胞之家”。

    推进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升级,添加涉侨权益保护功能,创新推出跨境公证、跨境调解、跨境仲裁、跨境法律服务等四大场景,把“全球通”平台打造成政务服务、防疫互助、应急联动、维护侨益的综合服务平台。持续开展宣传服务、线上线下的“携手抗疫、为侨服务”系列行动,助力海外侨胞防疫抗疫。

    适时开展“港澳台青年故里行”活动,邀请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回乡讲座座谈和参观考察,凝聚爱国爱乡力量。把港澳台青年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持续性工作来抓,深化联谊交流、互动互促。

    7.聚焦源头培育,厚植党外代表人士成长土壤

    全力抓好源头,进一步强化考核机制和股级预审机制,进一步细化县机关单位、乡镇党外股级干部配备计划,按照中层职数分档做好党外股级干部的刚性配备。

    建立健全“沟通顺畅、运行高效”的组统联席会议,每年要梳理掌握一批有发展潜力、优秀年轻的党外干部清单,为党外干部量身定制培养锻炼计划。

    建立健全党外干部配备指标预警研判、督查通报、约谈反馈机制。对看得准、有潜力的党外干部,打破隐形台阶,不拘一格大胆使用,推荐到专业部门、专业岗位、基层一线和重点工程岗位历练成长。

    8.聚焦新乡贤组织网络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推进新乡贤组织网络建设,搭好新乡贤助力中心、服务大局和新乡贤沟通交流、联络联谊等两大平台。

    来源:平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