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正文

    山东省临沂市:“三个一”打造模范机关升级版 奋力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12-30 浏览:

    模范机关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沂市委统战部把打造模范机关升级版作为强化统战系统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采取“三个一”举措,推动党建工作与统战工作同频共振、融合发展。

    一、围绕“一个中心”,打造绝对忠诚的模范机关。围绕强化党的核心地位作用,积极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引导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长效化。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集体学习研讨15次,部机关各党支部与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民族村居党组织等联合举办交流研讨、参观研学活动15场次。广泛开展“同心学党史 携手开新局”等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统战成员与党同心奋斗的政治自觉。聚焦精品化。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举办全市统一战线“奋斗百年路、同心汇沂蒙”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同书新时代 共画同心圆”书画展等系列庆祝活动,打造“歌”“舞”“诵”“展”“影”精品荟萃,不断凝聚共同奋斗正能量。聚焦有形化。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组织宣讲活动37场次、覆盖统战成员6300余人次,在全省率先探索实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年度述职评议机制,建立健全民族宗教、民营经济统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3个联席会议和海外统战工作协作机制,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巩固完善。

    二、擦亮“一个品牌”,打造服务发展的模范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扩大“同心”党建品牌影响力,为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能”。构建“同心·智囊团”。协助6个民主党派市委会和1个省属总支圆满完成换届工作,创新实施议政建言“直通车”和“7+1+N”民主监督工作机制,探索推行“1223”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模式,组织各类通报会、座谈会14次,开展民主监督活动50余次,报送社情民意信息400余篇,提交议政建言18篇。扩大“同心·朋友圈”。深入开展“新阶层党旗红”等特色创建活动,打造提升“同心圆广场”“云智汇”等实践基地30余处。启动全市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成立“一带一路”侨商会联盟,举办商城国际化、跨境电商等论坛、沙龙10余场,吸引各类资源向临沂汇聚。当好“同心·娘家人”。健全党外代表人士数据库,建立关怀工作机制,开展经常性家访活动,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打造省级“红石榴”阵地23个,全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积极搭建政企连心桥,建立29名市级领导结对联系企业、商会机制,进一步抓好惠企政策落实,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三、倡树“一个导向”,打造务实担当的模范机关。树立“锤炼一流干部队伍、打造一流工作模式、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导向,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在弘扬传统文化中凝聚“精气神”。以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纽带,发挥沂蒙红色资源优势,邀请民盟中央机关等到临沂开展红色教育,接待12个国家海外华文媒体来临采访考察,打造“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1处,中央统战部第四期网络人士理论研讨班等6个班次在临沂举办。在激励担当作为中提升“真本领”。创新开展“四个争先”行动,每季度评选“红旗科室”,举办全市统战干部助力乡村振兴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班等主体班次12个,开办“同心讲堂”“统战微课堂”6期,充分调动、激发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在精准为民服务中锻造“铁肩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走访群众1200余人次,排查解决问题150余个,办理“结案连心”73件,“为民办实事”58件。建立与基层社区常态化共驻共建服务机制,开展“双报到”等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坚决扛起责任担当,组织闪电救援队等10余支队伍驰援河南防汛一线,动员统战成员开展社会服务80余次,捐款捐物价值1600余万元。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