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正文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以“三个坚持”构筑统战工作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2-01-15 浏览:

    近年来,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高校统战工作方针政策做到“三个坚持”,努力筑同心、聚民心、暖人心,构筑统战工作同心圆,不断增进思想共识、凝聚向心力量,推进学校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取得更大实效。

    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筑同心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强调和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统战工作的根本,也是最大优势。一是党委书记亲自抓,加强政治领导。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成立了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李三福主抓,每年主持召开两次党委会,专题听取学校统战工作汇报,研究解决统战工作困难。党委副书记唐文直接分管统战工作,统战部长进入学校党委班子,担任学校党委委员,加强了学校党委对统一战线工作的全面领导。同时,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按照“四个纳入”“六个共同”的统战工作要求,制定并完善了《中共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支持民主党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等制度,强化了统战工作制度建设。二是思想理论深入学,增进政治共识。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学习、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穿于统战工作的各个环节,通过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同心讲坛”、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等方式,促进全校统战意识提升,夯实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政治基础。湖南科技职业学院举行了党外人士学习会、文艺汇演、书画联展、统战心语、我为教育献一策等系列活动,激励统一战线成员为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懈奋斗。学校还指导和支持党外人士参加“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外人士进一步巩固政治共识、强化责任担当、加强自身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力量。三是发挥民主党派优势,增强组织凝聚力。近年来,湖南科技职业学院以“献策”为主题,广开言路,组织民盟、民建、民革、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建言献策活动,举行多场座谈会、调研会、听证会,征集各种调研报告、意见建议书等合理化提议上百件(条)。在学校每年组织召开的民主座谈会上,民主党派成员积极发言,对学校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每年的学校职代会上,民主党派成员就职工关心的问题,积极上书提案。原民建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支部主委、原省政协委员雷明智,还多次就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向省政协上报提案,得到了省政协的肯定和采纳。

    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聚民心

    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发挥统一战线人才、智力、资源优势,是解决大统战工作的关键。一是加强民主党派干部的培养和任用。目前,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已设置民革、民建、九三学社、民盟4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出台了《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统筹建设一支德才兼备、堪当重任的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为培养民主党派干部,学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途径,多次举办学校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各类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使参训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养和参政能力得到明显提升。目前,民建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支部主委易东初选派到蓝山县挂职担任副县长。学校副科级及以上干部中,民主党派身份人员有 15人,其中中层正职干部有3人,中层副职干部有5人。二是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出台相关政策,从人员、经费、时间上支持民主党派成员参加各种学习培训和外出参观考察活动,协助他们搞好自身建设。今年10月,学校党委书记李三福,党委副书记唐文,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刘金高现场指导民建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支部开展学习党史,开创新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座谈会活动,支持民建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支部开展湖南民建思源班、上海杨帆班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民革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支部多次安排党员参加民革省委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活动,组织支部党员赴平江县参观平江起义史料陈列馆,举办“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该支部还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帮助农企进行宣传、农产品推广、项目申报、活动策划、乡村养老、新文明建设等,助力乡村发展。民盟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支部结合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和民盟成立80周年庆祝活动,充分发挥“艺术支部”特色,积极组织了一系列艺术作品的创作及参展活动。佘正德在担任九三学社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支社主委期间,带领社员积极参与洞庭湖生态治理课题调研、长沙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重大项目规划等工作,同时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制度、设计并实施新化县西溪村信息化水平提升项目等,为学校贫困帮扶、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和制度建设尽献务实之策。三是做好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及锻炼考察工作。学校关心支持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2021年学校民革、九三学社、民建三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进行换届选举,学校党委、宣传统战部和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协调,在人员、经费、场地等方面为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使得换届工作顺利完成。学校还加强青年党外优秀人才和代表人士的培养储备,2021年年底,学校党委副书记唐文,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长刘金高专程赴蓝山县考察调研,看望了解学校在蓝山县挂职锻炼的民建支委主任易东初的工作情况,积极培养储备党外优秀人才。

    坚持为民服务情怀,暖人心

    近年来,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秉持大统战为民宗旨,深化各民主党派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认识,把民主党派的发展融入学校建设、社会进步、国家发展中。一是服务于学校发展建设。全国模范教师、民建湖南科技职业学院会员江文,从事软件技术专业教学改革15年,在“4+1+1”的教学组织模式下,主导构建了“双园轮换、工学迭代”的软件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政、企、校”共建“数字创新工厂”,构建“数字创新工厂”产教融合模式,有效提高了软件技术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破解专业办学中的校企协同育人困境。九三学社湖南科技职业学院社员佘正德,助力学校建设国内职业院校第一家独立设置的人工智能学院,深化“1+1+0.5+0.5”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实训条件建设等方面大胆改革并创新,扩大学院影响力,起到人工智能职业教育领头作用。与此同时,民主党派人士还承担了学校内外的大量的课题项目研究工作,为学校、地方和政府做出较大的科研服务贡献。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民主党派成员中,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 34人,他们都是学校教书育人的中坚力量。二是服务于社会发展进步。民革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支部发挥党派资源优势,将双峰县马街镇走马街学区定为扶贫联系点,定期组织送温暖活动,并且号召全体党员捐赠儿童书籍和学习用具及生活用品献爱心,促进学校社会服务和贫困生扶助工作。民建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支部发挥专业优势,牵头到邵阳贫困县调研,为推进湖南皮革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提案与建议。民建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支部发挥企业会员优势,其会员创立的湖南君安科技有限公司,承建了长沙市政协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海吉星农产品物流园等多个政府信息化建设项目和惠民建设项目,仅2020年,君安科技公司上缴利税过千万。三是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民建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支部主委易东初,受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委派到永州市蓝山县挂职锻炼,任职科技副县长。任职期间,他对永州市蓝山县的皮具箱包产业进行技术扶贫,围绕皮具箱包、玩具两个主导产业,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77.6亿元,引进皮具玩具产业项目18个,总投资21.7亿元,完成地方生产总值59.94亿元,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向着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发展,在 2020 年永州市委市政府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副县长,记嘉奖一次。湖南科技职业学院致公党员、英语教师李曼琳,响应国家“一带路”倡议,贯彻落实湖南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为湖南大学工商管理(中国)埃塞俄比亚工业经济管理研讨班全英文做了 《习近平思想概论》 的主题讲座;2019年9月,她响应湖南省委省政府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以及“一带一路”以及“创新湖南,融入世界”的倡议,应湖南交通频道之邀,为湖南郴州文化旅游节担任会务翻译,全力支持《中国湖南国际文化旅游节》的推广活动,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帮手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际传播的宣传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