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职责

一、党委统战部工作职责      

党委统战部是党委开展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责是:     

1.宣传贯彻党的统战工作的理论、方针、政策。根据上级要求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制定、实施学校统战工作计划和各项制度,指导、协调各学院、各部门做好基层统战工作。

2.做好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代表人士工作。协助党委加强和改善对民主党派组织的政治领导,帮助民主党派搞好自身建设,支持民主党派开展活动,支持他们为学校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发挥积极作用。

3.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向学校党委以及上级有关部门提出政策性意见和建议。

4.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和推荐使用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有计划地培养、选拔、推荐有代表性的党外人士作政治和实职安排。

5.负责联系港、澳、台属和归侨侨眷及留学归国人员,收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支持他们开展活动和发挥作用,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海外联谊工作。

6.做好民族宗教工作。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加强宗教工作,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

7.做好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协调与服务工作。

8.开展统战理论研究和工作调研,组织统战成员的理论学习与业务培训。

9.协助党委及时向党外人士通报学校重要情况的工作,认真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10.完成学校党委和上级统战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党委统战部部长岗位职责      

1.主持统战部全面工作。      

2.负责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学校的贯彻落实工作,制定具体贯彻措施,进行监督检查。      

3.负责落实学校党委对民主党派实施政治领导的有关重要事项。      

4.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有关工作。      

5.做好党外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党外代表人士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6.负责学校统一战线两支干部队伍(统战干部队伍和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及党外人士的举荐工作。      

7.负责统战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内部管理,不断提高统战干部的整体素质。      

8.完成上级机关和学校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党委统战部综合科科长岗位职责      

1.负责统战部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的起草工作。      

2.负责统战部各类会议的会务工作,做好会议记录,起草会议纪要。      

3.负责民主党派、侨联基层组织的文件资料的收集、管理和建档工作。      

4.负责统战系统的各类调查和统计工作,起草调查统计报告。      

5.负责统战工作的宣传报道、信息交流工作。      

6.协助各民主党派、侨联基层组织开展各项活动。      

7.协助领导做好民主党派、侨联成员的来访接待工作,及时向领导提出做好民主党派工作和侨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8.负责统战部和民主党派办公室日常事务性工作。      

9.负责统战部文书档案和人物档案的管理工作。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