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正文
友情连接
西安邮电大学2015年统战工作要点
2015年03月24日  

    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突出对统一战线的思想引领、素质提升、队伍建设和民主协商,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凝聚共识,创新思维,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为学校深化改革和内涵建设做出贡献。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夯实统一战线的思想基础

    1、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把握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要求,以“四个全面”为统揽,引导广大统战成员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在重大问题上始终与党保持同心、同向、同行。

    2、继续扎实推进党外人士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通过举办学习班、报告会、座谈会、赴革命老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形式,引导党外人士将学习实践活动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紧密结合,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3、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组织报告会、座谈会引导学习,适时召开全校统战工作会议。

    二、以法治思维推动民主政治建设,充分发挥统战成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

    1、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意见》,建立健全征求意见建议、会议文件传达、重大决策讨论、重要事项通报、重要人事协商、联谊交友等制度,拓宽党外代表人士建言献策的平台和渠道,

    2、充分发挥学校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广大党外人士的作用,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民主管理职能,紧紧围绕高等教育改革和社会热点问题撰写提案议案、开展专题调研,建立健全分类转化、督办反馈和评价激励机制,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履职水平。

    3、发挥高校统战人才优势,启动“同心帮扶工程”,成立党外人士“教授服务团”,积极与校内外联系,搭建党外人士实践锻炼、科技合作、智力服务平台,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班级和宿舍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学科竞赛辅导等,深入企业、农村开展社会调研和科技合作、法律援助等公益事业,为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三、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做好基层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海外联谊工作

    1、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支持和协助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协助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考察新成员,为基层组织后备队伍培养提出合理建议,协助条件成熟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立支部。支持各民主党派、侨联、无党派人士等开展活动。

    2、建立党外后备干部人才数据库。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中发[2012]4号)文件,抓好党外人才储备工作,与组织部、人事处等相关部门合作,认真开展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专题调研,科学分析党外干部队伍情况,物色、调整、掌握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党外后备队伍。加大推动党外干部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工作力度,积极推荐党外代表人士外出学习培训、挂职锻炼,做好党外干部推荐选拔等工作。

    3、加强与党外代表人士的联谊交友工作,把联谊交友工作贯穿于党外代表人士发现、培养、使用和管理各个环节,发挥联谊交友的引导和纽带作用。做好联谊交友的组织、协调、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统战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加强交流沟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4、积极做好留学归国人员、归侨侨眷工作。协助侨联做好换届工作,切实保障归侨侨眷各项权益,充分发挥留联会和侨联的优势,支持他们在引资引智和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方面多做贡献。

    四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1、认真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家民族宗教工作政策,保障少数民族学生的合法权益,关心关爱少数民族学生。积极做好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引导和管理服务工作,在师生中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节庆互动交流活动,达到多民族学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发展的目标。

    2、扎实做好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工作。由学校抵御和防范宗教渗透领导小组牵头,建立信息共享、协调联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及时了解掌握师生宗教信仰情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积极引导师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问题,坚决禁止在校园传教。

    五、加强统战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学校统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1、按照中央对统战干部提出“政治上坚定、精神上振奋、业务上精通、作风上过硬”的新要求,不断提高统战干部理论和政策水平,增强开展统战工作能力素质。善于运用法治精神、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指引和推进统战工作,进一步完善统战工作各项制度和工作流程,不断提高统战工作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努力把统战部门建成“党外人士之家”,使统战干部成为“党外人士之友”。

    2、加强统战工作信息报送。加强统战工作信息化建设,建全各类统战动态数据库,收集党外人士信息,规范信息报送标准,抓好统战基础工作。

    3、加强统战宣传工作。对学校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党外人士和先进事迹要加强宣传力度,对统战工作中形成的经验和亮点要及时总结和上报,充分发挥学校统战工作专题网站、“西邮同心”统战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的作用,宣传上级政策,增进沟通交流,增强统战工作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4、继续做好统战理论研究工作。紧紧围绕依法治国、协商民主、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热点问题,积极开展统战理论和实践课题研究,在统战理论创新和理论前沿探索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