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正文
友情连接
党委统战部2014年工作计划
2014年02月26日  

    2014年度学校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重点,以转变作风、加强统战队伍自身建设为保障,突出对统一战线的政治引导、素质提升、队伍培养和制度创新,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凝聚共识,创新思维,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为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做出贡献。 

    一、深化学习,进一步强化统战工作的理论基础

    1、坚持每月一次的党外代表人士理论学习制度,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实际工作进行研讨。 

    2、定期召开统战委员会议,及时传达上级重要会议及重要文件精神,了解情况,部署工作,加强统战委员的统战意识,为我校统战工作的深入开展打下良好的理论和政策基础。 

    3、积极开展统战工作研究。设立学校统战专项研究项目,针对新时期统战工作的新情况和新特点,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的学术专长,开展统战工作理论研究,优秀论文和研究成果积极向省委统战部推荐。 

    二、进一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1、抓好党外人才储备工作,与校党委组织部、人事处等相关部门合作,认真开展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专题调研,科学分析党外干部队伍情况,制定《党外干部培养五年计划》,物色、调整、掌握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党外后备队伍,建立我校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留学归国人员、高层次知识分子和党外后备干部动态信息库。 

    2、协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做好组织建设工作。我校各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按照规定比例进行组织发展,规范发展程序,协助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考察新成员,为基层组织后备队伍培养提出合理建议,协助各民主党派基层委员会下设支部。加强党外干部队伍的建设,提高党外干部的政治水平和组织管理能力。 

    3、积极筹备建立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的沟通和交流。 

    4、协助民主党派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提高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水平,支持和协助民主党派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5、组织民主党派成员及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陕西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培训班,通过多种途径增强统战成员的理论基础和工作能力。 

    三、开展社会调研,做好建言献策工作

    1、为深化民主政治建设,增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能力,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举办一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案、提案研讨班。 

    2、发挥学校智力优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组织专家学者、统一战线成员深入企业、农村开展社会调研活动,发挥学校学科优势,组织相关学科专家与相关企业进行科技合作,组织党外代表人士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不断提高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能力。 

    四、发挥侨联和留学归国人员优势,为学校发展献计出力

    1、支持和引导侨联和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开展各种有益活动。充分利用归侨侨眷、港澳台胞和留学人员的独特优势,发挥他们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参政议政的作用。 

    2、以校侨联和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为平台,积极开展相关活动,凝聚侨心,激发侨智,汇集侨力,为促进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3、继续推荐我校优秀的海归人才,通过各种项目和途径,在做好学校工作的同时,为陕西省建设发展献计出力,成为连接学校和地方的重要纽带。 

    五、进一步做好少数民族和宗教工作

    1、认真贯彻落实少数民族和宗教工作政策,协同稳定办、保卫处、学工系统认真开展宗教摸排工作,认真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状况,引导师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问题,自觉抵御和防范各种邪教组织的渗透和传播,为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贡献力量。 

    2、利用民族节日开展师生座谈会,慰问少数民族学生,经常深入学生公寓了解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六、加强统战工作队伍自身建设

    按照校党委的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把中央和省委有关统战工作的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到工作中。 

    1、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全省高校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政策把握能力。 

    2、二是要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改进调查研究方法,要深入实际、深入统战成员,多方位、多层次了解情况,掌握情况,建立相关信息库。 

    3、三是要广交深交朋友。虚心听取统一战线成员的意见和建议,真心诚意做好服务工作,主动关心、帮助党外代表人士解决实际困难,调动其工作积极性,推进学校统战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4、四是加强交流,组织基层统战委员到兄弟高校调研交流,学习兄弟高校好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推进我校统战工作。 

    5、五是要认真落实统战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完善统战工作领导机制;建立健全统战工作制度与机制,加强统战方针政策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发挥基层组织统战委员的作用,加强二级单位统战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