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正文
友情连接
党委统战部2018年度工作计划
2018年04月25日  

 

2018 年统战工作的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首要任务和工作主线,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新机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2018年工作会议精神和党政工作要点,深入研究和科学谋划学校统一战线工作,努力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省统战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和省委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密切与党外人士的联系,确保统战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习近平统一战线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十九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正确方向。  

三、扎实开展政治引领主题教育活动。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政治培训、座谈交流、组织参与考察调研等方式,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进学校党外知识分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理想信念认同、价值观念认同和道德观念认同,巩固新时代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四、深入开展新时代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研究。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十三次党代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部署,认真做好2018年统战理论研究立项工作。动员和支持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参与到党的统战理论研究工作中来,努力在理论前沿和实践创新方面取得新突破。  

五、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指导和协助学校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协助民主党派做好成员发展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引导,不断提升民主党派的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合作共事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努力建设高素质的民主党派干部队伍。  

六、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平台建设。健全完善学校党外知识分子、归国留学人员数据库,协助学校侨联、留联会做好换届工作。做好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筹备工作。充分发挥留学人员联谊会的建言献策、培养人才、联谊交友平台作用, 并不断创新组织形式、活动方式、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  

七、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建立并不断完善党外代表人士数据库。加强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逐步建立无党派人士人才梯队。进一步落实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工作。完善联谊交友中发现、培养、使用、管理等环节的务实举措,通过联谊交友,把优秀的党外人士遴选出来,努力建设高素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为统战工作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八、开展“围绕中心建言献策”主题活动。支持党外代表人土围绕学校 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和地方经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建功立业。做好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建言献策工作,不断完善意见建议反馈机制,使他们更好地建言献策、知情出力。  

九、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学校人才和科研优势,支持学校各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参加“同心追赶超越助力脱贫攻坚”高校党外人士服务旬邑经济社会发展活动,扩大党外知识分子服务地方领域,丰富服务形式和内容,拓宽服务渠道,引导党外知识分子为全省脱贫攻坚献智出力。  

十、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民族宗教政策,加强有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着眼增强“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教育,大力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促进民族交流交融交往,协同学工部、稳定办、保卫处等相关部门做好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工作。  

十一、加强统战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加强统战干部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统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坚守党性原则,坚守团结合作的政治底线,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统战干部培训工作,不断提高统战干部的政治引领能力、政策把握能力、研究问题能力联谊交友能力、推动落实能力。加强统战宣传工作。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质量,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严守党的各项纪律,树立统战干部良好形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