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港澳台侨 >> 正文
友情连接
海归博士彭泽忠:物联网世界的“太极”高手
2016年10月08日  

当过知青、留过美、年逾知天命,在储存器领域摸爬滚打20余年,拥有诸多光环的留美博士、江苏凯路威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泽忠依然不温不火地憧憬自己开发的新型RIFD芯片能够真正盈利国内市场。对他而言,这种全球安全、可靠、低成本的RFID芯片远未露出峥嵘,正如他喜欢的太极拳一样会厚积薄发,中国刚刚起步的物联网一旦铺开他的发明,会有另一片天地。 

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彭泽忠谈到自己的成果没有想象中的激昂,事实上,他所研发应用于RIFD的储存技术已经拿下了美国33项和国内7项专利。“因为物联网太热,近两年,中国RFID的企业冒的非常多,虽然我的技术比较高、成本比较低,但销售不是最好的”,他说。 

RIFD又称电子标签,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作用可简单比喻为无线的条形码,它通过射频信号实现无线信息传达,而且可以实现数据加密、永久储存等功能,国内二代身份证、电子门票、自动收费站等均应用这类技术。RIFD芯片也被视为实现物联网的“粮食”,属于最基本的消耗类传感器。 

RFID中的储存器是一个核心部件,信息就像U盘一样粘在芯片里,供设备读写,但常规的RFID芯片有一些问题,一般不能过长时间保存,防伪功能不强,而且结构复杂、成本不低。“我做的芯片能够让它在各种环境下,100年以上保存,安全性更高,成本却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叫X-RFID”,彭泽忠介绍。 

彭泽忠口中的X-RFID源于他在美国发明的一项“超级永久性储存器”技术,相比传统存储器,它的成本、保存时间、安全性更为优越。为此,他在美创立的两家公司曾连续3年被评为“全世界最具成长潜力的60家初创公司”之一。 

2007年,无锡的“530”人才计划正风靡海外,丰厚的政策吸引无数海归人才“归巢”打拼,感受到江苏的高科技产业浓郁氛围,彭泽忠辞去美国两家公司职务,带着X-RFID回国创业,随后,在当地政府的孵化资金及配套融资等优惠政策照顾下,彭泽忠先后在江苏、四川、上海创办3家凯路威电子,从事X-RIFD生产,而当时,国内仅有4-5家常规RFID芯片企业,正如物联网那时还是一个陌生词汇。 

“归国创业几乎是每个留学生的梦想,中国RFID相比国外落后很多,因此低成本优势会更明显”,彭泽忠表示,但是由于国内应用市场刚起步,前期的产品研发投入非常大。 

正源于此,最早在国内打出“物联世界”口号的彭泽忠如今不得不在推广X-RFID芯片的同时打包应用解决方案,随以无锡为首的各大城市物联网应用的逐步扩大,他的企业开始步入成长期,烟酒类防伪、电子门票等诸多集成方案投向市场。 

“要适应市场,前期需要同步开发一些应用方案,就像打太极一样,以柔克刚,全世界安全可靠、低成本的X-RFID芯片及系统集成供应商是我的最终目标”,彭泽忠表示。“未来的智能化应用是非常多的,而RFID芯片是最基础的设备,消耗量巨大,如果你的芯片成本能低一分钱,功能却更棒,利润空间就会非常惊人,这就是我的最大优势。” 

尽管几年来签下很多订单,前景也非常乐观,但作为一项的新的技术,产品、应用研发需要的巨额资金仍然会让这个才华横溢的知青分外头疼。“预计今年应该会实现微盈利,得一步步来。” 

除了目前的0.18微米X-RFID芯片工艺外,目前彭泽忠的团队今年已将0.13微米芯片开发列为目标,他表示,结合自己独一无二的存储技术,这一颠覆性的突破可为他的成功添上更大的砝码。 

每天清晨,年过半百的彭泽忠都会练练太极,然后开始一天的繁忙,他的办公室也必然会放把二胡或者小提琴,用来缓解压力时的消遣,正如他的事业一样淡定、自信,步履从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