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宗教
    民族宗教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民族宗教> 正文

    做好大统战工作格局下的民族宗教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30 浏览: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悟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体会蕴含的独特思想魅力,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我们要深刻领悟这些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准确理解和把握大统战工作格局下的民族工作主线和宗教工作重点任务。

    一是准确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大统战工作格局。统一战线历来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并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2020年底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提出,“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大统战工作格局对于进一步加强党对统一战线集中统一领导,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优势和作用,广泛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全国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奋斗历程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和非凡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宗教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关系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

    二是准确理解和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我们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正确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要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要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法治意识;要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物质和精神的关系。

    三是准确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宗教工作的任务。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是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重大战略性举措,是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的重大历史任务。要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引导和支持我国宗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增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

    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下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基铸魂。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基铸魂,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增强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要教育引导各族人民和广大信教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三是自觉运用统战思维做好新时代的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2018年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规定,中央统战部统一领导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将民族工作放在统战工作大局下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形成合力。中央统战部统一管理宗教工作,将国家宗教事务局并入中央统战部。我们要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运用统战思维统筹推进新时代的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如“广结联盟”是统战思维的重要内涵,也是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在民族宗教领域有大量鲜活的实例;“凝聚人心”是统战思维的本质要求,要把握人心这一关键,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服务大局”是统战工作的根本宗旨,要坚持把统战工作置于工作大局中思考、谋划和推动,做到党委的中心工作指向哪里,统一战线就聚焦到哪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必须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和广大信教群众风雨同舟、同向同行,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四是将思想和行动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全面聚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在新时代的民族工作实践中,必须将思想和行动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全面聚焦,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始终贯穿民族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团结奋斗。

    五是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做好思想政治引领作用,积极引导信教群众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维护祖国统一,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服从服务于国家最高利益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文化;正确履行社会责任,促进宗教关系和谐;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接受国家依法管理;在宗教对外交往中讲好中国故事。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明确宗教团体职能定位,加强自我管理、民主管理,以“政治上可信、作风上民主、工作上高效”为标准,强化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团结带领广大信教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