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知识分子
    党外知识分子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党外知识分子> 正文

    实施“1+5”模式 探索党外知识分子管理工作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1-12-08 浏览:

    新 目 的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党外知识分子作为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也面临人员数量大、途径有限、管理松散等现状。南华县立足实际,探索实施了以“一个平台为依托,五项制度为保障”为主要内容的“1+5”模式,探索新时期党外知识分子管理的有效途径。

    要 做 法

    一个平台为依托——依托知联会平台,创新载体抓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南华县将州知联会南华县分会作为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点和交流平台,建立会员微信群,为广大会员信息沟通、联谊交友和互相学习借鉴提供条件。印发了《楚雄州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南华县分会2020年工作实施方案》,在进一步发挥“知联讲堂”载体作用基础上,明确了楚雄州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南华县分会2020年工作任务分解清单,进一步加强县知联分会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引导各会员小组结合各自特点,通过定点课堂、巡回课堂、现场教学点等开展定点授课、巡回宣讲、现场教学,提高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水平、业务能力、扩宽知识面,实现活动有特色、组织有活力、工作有动力。充分发挥知联会“智囊团”“人才库”的作用,发挥自身优势,创新活动方式,组织会员开展“知联讲堂”、视察调研、学习交流、社会服务等系列活动,推动会员之间交流研讨、互动学习、相互启发、共同提高。依托州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南华县分会,在“对内更有凝聚力,对外更有影响力”上下功夫,推动教育、卫健、农林水、经济文化、公共事务、新的社会阶层等各小组在“知联讲堂”中发挥作用,进一步完善联络联谊、培训培养、队伍建设、学习调研、参政议政等工作机制,推动“知联讲堂”成为县知联分会会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

    五项制度为保障

    1.建立结对联系制度,强化党外知识分子联系服务。在坚持好组织开展培训、定期召开会议、开展谈心交流、组织多样活动等党外知识分子联系服务有效工作方式的基础上,以党委政府部门分管联系职能职责为依据,实行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与党外知识分子联系服务制度。联系服务制度明确了联系对象、联系基本原则、联系内容、联系方式,要求建立工作台帐,联系服务工作实现了制度化、常态化,形成了“一对一”联系服务机制,及时了解掌握其思想工作生活动态,尽力帮助解决其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其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平台。目前,南华县建立结对联系62对,年内开展谈心谈话112人次。

    2.健全学习培训制度,提升党外知识分子政治素质。高位谋划学习培训工作,把党外知识分子学习培训工作纳入每年县委干教委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和《2018至2022年统一战线教育培训规划》,明确培训场次、学习重点内容等,完善培训培养机制,常态化开展思想教育培训,每年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开展1至2期思想政治理论培训班,提升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素质,并通过心得交流、知识测试、座谈等方式提高党外知识分子参与党内政治活动的意识,引导其为南华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2020年,南华县召开党外知识分子座谈会1次,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2场次,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参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知识测试70余人次,开展交流心得、建言献策46人次。

    3.完善队伍建设制度,重视党外知识分子培养使用。依托县知联分会建立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队伍,将党外知识分子按行业性质分为6个组,每组确定1名组长,负责召集活动和日常管理服务。同时,确定6名联络员,分别联系教育、卫健、农林水、经济文化、公共事务、新的社会阶层等不同领域,做好日常联络服务和信息收集汇报,把统战工作延伸到不同系统。关心重视党外知识分子培养和关心关爱工作,72名州知联会南华县分会会员中,有正高职称2人,副高职称21人,中职职称35人,实职副科以上领导干部19人。州知联会南华分会会员周自知、段开昌等人被评为楚雄州第七批、第八批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人;余荣、刘英、高玉玲等老师,积极创新教学方式,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努力构建高效课堂,在期末考试和小考中所在班级成绩名列前茅。积极向县委举荐优秀党外干部,五年以来,州知联会南华县分会会员被州县党委提拔使用11人,其中:正科级提拔到副处级2人,副科级提拔到正科级9人。目前,全县有实职副科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62名,其中:实职副处级领导干部4名,实职正科级8名,实职副科级45名,党外事业干部5名,党外知识分子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4.深化实践创新制度,提高党外知识分子履职能力。持续开展“知联讲堂”,县级设立“知联讲堂”定点课堂,每年邀请专家开展2场以上专题讲座;在龙川、五街等乡镇和部分单位建立“知联讲堂”流动课堂,统筹县级部门单位力量,围绕热点难点每年到乡镇开展3期以上巡回讲座;根据农业农村、卫生健康等不同行业类型,在有特色、有资源的地方建立“知联讲堂”现场教学点开展分类教学现场讲。自“知联讲堂”开讲以来,每年向全县各类群体宣讲各类型讲座20场以上。“知联讲堂”在提升了党外知识分子能力的同时,把分散在各行各业的专家、专业技术带头人等集中起来,为他们展示风采、发挥作用、创先争优、担当使命搭建了全新的平台,形成了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决策部署,献计献力全县全面建成小康的有效渠道。如:州知联会副会长自正权,长期以来致力于核桃、花椒栽植和管理技术研究,主编了《核桃栽培管理技术》、《花椒栽培管理技术》2本科技知识手册,先后获云南省人民政府、云南省林业厅、楚雄州人民政府和中共南华县委、县人民政府表彰。两年来,开展党史国史、榜样力量、村集体经济发展等“知联讲堂”知识讲座40余场次。把调研作为党外知识分子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和方法,采取统战部门组织专题学习调研同统筹参与人大、政府、政协视察、督查等调研活动相结合,形成广泛深入的学习调研模式。进一步调动了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专攻本职、调查研究、勤于思考的积极性,有效推动了其本职工作的扎实开展。

    5.优化议政议事制度,提升党外知识分子议政水平。认真做好党外代表人士政治安排,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党外代表人士、知联会会员到政府部门任职和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执纪执法部门担任特约检察员、行风监督员等,为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参与提供保障,引导党外人士积极参政议政。如:知联会分会会员朱正华在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期间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改善乡镇干部的工作和生活条件的提案》等3件提案。目前,南华县知联会会员担任楚雄州第十二届人大代表3人、南华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6人;担任楚雄州第十届政协委员5人、南华县第九届政协委员24人。五年来,南华县77名知联会会员共计在州、县“两会”上提出议案41件、提案92件,撰写发表各种文稿47篇,提出意见建议180多条,为脱贫攻坚、捐资助学等捐款捐物46000余元。

    新 成 效

    (一)筑牢了统一战线的思想基础。南华县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思想引领作为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首要任务,不断强化政治引领,通过实施“1+5”模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加强教育引导,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化共识,牢牢把握“举旗帜、聚人心、强素质、展形象”的使命,切实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坚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工作的始终,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州委九届七次八次全会、县委十三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和州知联会第二届会员大会精神,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汇聚了统一战线的强大合力。在中共南华县委统战部的直接领导下,通过实施“1+5”模式,南化县党外知识分子活动有平台、学习有动力、服务有机制、建言有成效。知联会的党外知识分子、专家学者在“知联讲堂”等活动中活跃起来、展示出来,进而被广大参与者认识、熟识,达到了加强交流、增进友谊、凝聚共识的目的。全县党外知识分子在全县统一战线系统成为了一只生机勃勃的生力军,带动了新阶人士、少数民族人士工作生机与活力,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作用明显增强。

    (三)强化了统一战线的队伍建设。南华县坚持把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工作内容抓实抓好,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队伍。通过实施“1+5”模式,依托知联会平台,建立了党外知识分子人才库,积极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活动,开展谈心谈话,加强沟通交流,积极吸纳党外知识分子的意见建议,积极引导其关注民生、服务社会发展,主动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与党外知识分子做诤友挚友,切实把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引导好、调动好、发挥好,逐渐形成了党内干部和党外人士积极互动的良好氛围。对政治坚定、遵纪守法、专业突出、群众共认的代表性强、影响力大、积极性高的党外知识分子,做好引导培养工作,按照政策法律规定程序,推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鼓励和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中发挥作用。

    (四)提高了统一战线的服务水平。通过实施“1+5”模式,结合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学习考察、研讨交流、建言献策等活动,凝心聚力助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凸显,参政议政和会员活动比参与、比热情、比言策的积极性空前提高,统一战线影响力充分显现。广大党外党外知识分子重点围绕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公益帮扶、基础设施帮扶等方式参与脱贫攻坚,凝聚起了党外知识分子参与扶贫脱贫工作的强大合力,为南华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力量。

    新 亮 点

    南华县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依托楚雄州知联会南华县分会为平台,探索实施了以“一个平台为依托,五项制度为保障”为主要内容的“1+5”模式,探索新时期党外知识分子管理的有效途径,着力做好党外知识分子人才培养推荐、联系服务、组织活动等工作,帮助他们在专业领域和社会上发挥更大的作用。目前,南华县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活动有组织、联系有机制、管理有提升、服务有成效。

    来源:新楚雄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