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知识分子
    党外知识分子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党外知识分子> 正文

    深学笃用 汇聚力量 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2023-03-10 浏览:

    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重要法宝,百年来,我们在不同时期分别建立了统一战线,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内容更全面,指导性更强,极大地激励了党外知识分子群体。党外知识分子是统一战线的人才源头,是党领导下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作为党外知识分子的集中地,要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积极作用。

    一、守初心、聚共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条例》开篇就强调“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是必须始终固守的政治基础。学校党委组织民盟、民革、九三学社等党外知识分子集中学习《条例》,并开展《条例》知识有奖竞答。深入调查研究分析,通过走访慰问、约请座谈、决策咨询等方式,增进思想交流,主动关心关爱党外知识分子,用心用情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凝聚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提能力、强素质,健全统战工作体制机制

    学校党委不断加强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促进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考核激励的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建立了党员领导班子成员与党外知识分子面对面谈心谈话制度。积极宣讲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广泛听取党外知识分子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支持党外知识分子为教育事业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民主监督,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建立对党外知识分子培训、轮岗、交流、考察、提拔的体制机制,不断加大对党外知识分子培养和选拔力度。

    三、勇担当、办实事,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学校党委积极响应中央援疆号召,受省政府援疆指挥部委托,举办新疆阿克陶建筑装饰培训班,组织参观八一起义纪念馆、小平小道陈列馆学“四史”,赴井冈山开展“红色走读”,以红色文化筑牢思想之基,为促进民族大团结作出积极贡献。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在文化传承中开拓创新,打造统战工作品牌,指导帮助学院民盟总支牵头成立了国学书院,研学古建筑,推进文化传承。支持党外知识分子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帮扶活动,对口进贤县大学生扶贫创业联合基地,开展扶贫活动。第一时间捐款助力武汉疫情,捐赠帮助学子战病魔。推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积极投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行列。打造刺绣创业馆和3D云上打印创业馆,向教育部申报了创新融教课题。

    江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将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学好、用好《条例》,进一步激发学校全体党外知识分子的爱国情和报国志,引导党外知识分子不断增强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