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正文

    来安县以“三个一” 提升统战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1-12-21 浏览:

    2020年以来,来安统一战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更有力度,统战工作覆盖面更有广度,统战工作更有温度,在服务来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展现了统战优势、凝聚了统战力量、作出了统战贡献。

    坚定一条心,统一战线更有力度。一是突出党的领导。县委常委会先后3次专题研究统战领域工作,全面部署推动统战领域工作;调整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增加到26家。二是加强协调联动。重点就民族宗教、统战宣传、教育培训等工作与统战、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多个相关部门、单位建立协调机制5个,统战工作由统战一家唱“独角戏”,变成多部门“大合唱”。三是强化政治引领。春节期间共走访慰问党外各界人士135人,宣传党的政策,倾听党外人士心声;加强对党外人士的政治引领,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全年共培训党外干部95人次。

    织密一张网,统一战线更有广度。一是成立侨联组织。通过前期侨情摸底工作,经过严格的资格审查,最终确定了侨联正式代表48名,于2020年5月31日正式召开来安县第一届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二是成立来安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吸纳全县各界优秀党外代表人士共50人参与,于2020年12月25日召开成立大会。知联会的成立进一步畅通了党外知识分子意见表达渠道,县“两会”期间,知联会会员通过调查研究、撰写人大、政协提案、议案等形式共提出意见建议6条。三是成立“同心来安·电商荟”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基地。依托来安县电商产业园网络人士密集的优势,打造来安县新阶层人士活动品牌,截至2020年12月,实践基地已培育农村电商龙头企业5家,孵化15家农村电商企业实现农产品网上营销,培育“听溪湖”、“哑娘”、“滁谷”3个百万级农村电商品牌。四是夯实民族工作载体。加强民族村落建设,多方筹措资金帮助民族企业发展、解决村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贾龙民族村党支部书记张正杰同志荣获“2020年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在新安镇青龙社区打造了“红石榴广场”,为附近各族群众提供休闲娱乐的活动平台,将民族团结与社区建设有机结合。

    共圆一个梦,统一战线更有温度。一是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引导全县广大信教群众通过合法渠道进行捐赠,疫情期间基督教三自会与教堂通过县红十字会疫情防控捐款20.2万元;疫情期间全县非公经济企业及人士累计捐赠资金和物品价值达800余万元,金禾实业、金弘安米业两家企业分别荣获“全国工商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民营企业”称号,安润建筑装饰荣获“全省工商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民营企业”称号。二是倾心助力脱贫攻坚。16家民营企业通过“以买代帮”“以购代捐”方式扶贫农产品47.5万元,帮助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香江置业、百思德农业获得“安徽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2020年社会扶贫日动员57家民营企业、单位和个人踊跃奉献爱心,共认捐338.8万元,连续四年位居全市第一;“同心来安·电商荟”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基地2020年累计线上销售额达550余万元,孵化的农村电商企业带动周边近500名贫困户增收。三是真情服务企业发展。发挥好商会调解委员作用,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部门的合作,创新合作方法,更好地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2020年共接待来访119人次,受理案件12件,成功调解6件;开展银企对接会3次,为22家会员企业融资3500万元。

    来源:滁州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