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正文

    中山大学:强化政治引领 推动高校统战工作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3-01-30 浏览:

    高校统战工作是党的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高等教育协调持续发展、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条件。近年来,中山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和全面把握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全面加强对学校统战工作的领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政治引领,完善工作机制,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进学校统战工作开创新局面。

    坚持党的领导,突出统战工作的政治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对统战工作的首要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近年来,中山大学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条例》要求,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全面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确保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取得明显成效。

    完善工作格局。认真贯彻《条例》要求,完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构建了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党组织共同参与、各负其责、协调配合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明确了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

    健全工作制度。对标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的新要求,建立完善统战工作制度体系。中山大学党委先后出台4份校级制度文件,积极落实落细《条例》要求,对党员领导同志联谊交友、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抵御和防范宗教渗透、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换届等工作制定规范,明确职责。为强化制度执行效果,中山大学党委制定二级党组织统战工作、民族宗教工作责任清单,以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为抓手,把统战工作和《条例》执行情况纳入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和考核体系,纳入党委巡视、监督执纪问责范围,有效压实了相关部门和二级党组织的统战工作主体责任。

    提升工作水平。将学习贯彻《条例》纳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内容。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面向全校专兼职统战干部举办学习《条例》专题辅导报告,加强统战理论方针政策培训,不断提高统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近两年来,学校党委常委会先后6次学习传达《条例》、研究部署统战工作,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职能,研究部署重要工作、推动解决重要问题,有效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广泛凝聚共识,共绘立德树人的同心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中山大学党委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统战工作中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采取多种措施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引导统战成员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立足本职岗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作出新贡献。

    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把政治引领摆在突出位置,引导统战成员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党外代表人士赴湘江战役旧址、古田干部学院、南岭干部学院接受红色培训。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做专题辅导报告,引导党外人士深入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寓思想引领于尊重、关心、关爱之中,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效能。一年多来,全校共组织党外人士各类座谈交流、学习培训、考察交流等60场次。

    积极服务社会。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优势,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组织党外知识分子赴西藏林芝、四川甘孜等藏区开展科技文化交流活动,深入当地医院和卫生院开展科普活动,为少数民族地区文化、教育、医疗发展提供支持。组织赴新疆喀什、云南凤庆县开展国情教育专题讲座、扶贫义诊和医疗帮扶活动,助力脱贫攻坚、援疆援藏等工作,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在服务社会中了解国情、提高站位,增强他们对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认同。

    完善沟通机制。建立完善多项工作机制,为党外人士了解、参与学校发展提供畅通的沟通渠道。中山大学党委定期邀请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学校重要会议,了解重大决策的背景和程序。定期召开校情通报会,面向全校及时通报学校重大事项和发展情况。学校党委书记多次主持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统一战线组织负责人及青年骨干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广泛凝聚共识。2020年底,在中山大学党委支持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顺利换届,吸收了一批年富力强的青年党外知识分子加入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进一步发挥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与学校发展同心同向同行。

    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建好民族复兴的人才库

    中山大学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基础工程,更好发挥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的作用,推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加强自身建设,促进党外代表人士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优化队伍结构。积极支持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优化队伍结构,提升人员素质,选优配强领导班子。一年多来,民主党派组织发展成员高级职称人员占比65%45岁以下人员占比71.4%,一批年富力强、饱含热情的民主党派骨干成员充实到基层组织领导班子中来,有力激发了基层组织活力。

    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组织部、统战部联席会议制度,做好党外优秀年轻人才的发现、培养、使用、管理,为培养党外代表人士涵养水源。加强与广东省委统战部、民主党派广东省委会沟通,完善人才梯队建设机制。建立统战部与统战团体工作联动机制,加强与领导班子和青年骨干成员的联系沟通。

    加强实践锻炼。注重选拔有发展潜力的党外年轻骨干人才在校内任职,积极选送党外知识分子参加上级部门和民主党派中央、民主党派广东省委会等举办的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等。2021年,推荐广东省政府参事、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地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欧美同学会理事等人选47人次;广东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留学人员联谊会领导班子成员人选,省、市民主党派新一届委员会人选考察18人。党外代表人士戴永久院士当选广东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通过实职安排、政治安排、社会安排等,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促进党外代表人士健康成长。

    今年下半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奋进新征程,中山大学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智慧和力量!

    来源:高教学会统战分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