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聚焦三个重点 打造高素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发布时间:2023-03-08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使用工作力度,努力培养造就一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较强代表性和参政议政能力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上海交通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三个重点,努力打造高素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聚焦政治引领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上海交通大学党委深刻认识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统战工作始终。

    构建理论学习培训制度体系。推进专家辅导、座谈交流、线上线下培训的常态化,组织党外知识分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党中央及上海市委有关文件精神,引导统战成员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一是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学党史、跟党走”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重温历史,发扬传统,坚守初心。二是以纪念“五一口号”提出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和“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党外知识分子传承弘扬老一辈的政治信念和高尚情操,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三是充分发挥校内外红色教育基地作用,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教育活动,将思想引领和学习教育有机融入实践活动之中。

    打造同心系列品牌。创建同心沙龙、同心运动会、同心知识竞赛等同心系列品牌。近3年,开展同心系列活动80多场,参加人员3000多人次,宣传党外典型人物、典型事迹500多项。通过同心活动,传承党外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优良传统,激励党外代表人士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在奋斗中成就事业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聚焦培养使用促进高素质党外人才脱颖而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的重点是科学使用、发挥作用,关键是加强培养、提高素质。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坚持党内干部、党外干部都是党的干部的理念,多措并举,全面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使用。

    加强统筹谋划。一是建立校院联动的党外后备人才发现机制。党委组织部、统战部会同二级单位党组织开展大调研,全面梳理党外知识分子尤其是青年党外知识分子情况,确定了党外代表人士、骨干队伍、后备人才三个层面的人员名单。二是建立目标明确的党外后备人才储备机制。制定《上海交通大学党外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方案》,规范党外干部选拔、培养、举荐、使用的完整流程,形成“131”党外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即重点培养10名党外领军人物后备干部,30名民主党派班子后备人选,100名党外中青年骨干。三是有序壮大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队伍,加强党外代表人士蓄水池建设。近3年,根据党中央关于参政党建设的有关文件要求,协助各民主党派新发展成员近100人。制定《上海交通大 学关于加强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上海交通大学2020-2028年无党派人士认定发展工作计划》,优化无党派人士队伍结构,注重从专业教师、归国留学人员中认定发展无党派人士,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涵养水源。

    加强能力建设。一是加强理论培训,在专题辅导中提升能力。每年举办党外中青班、党派主委、团体会长暑期考察班、参政议政培训班,推荐党外干部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培训。近3年,培训360多人。二是举荐党外干部挂职锻炼,在实践磨练中提升能力。近3年,先后举荐党外代表人士挂职上海市金山区、宝山区、长宁区、杨浦区等下属委办局副职岗位,以及兰州理工大学副校长、云南省洱源县副县长、海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等。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加强选拔使用。一是校内积极选拔优秀党外人士担任领导职务。截至2021年12月,上海交通大学处级领导干部中党外人士占13%,其中正处级党外干部14人。“十四五”期间将逐步实现党外处级干部占比达到15%左右、各院系领导班子中基本都有党外干部的目标。二是向外积极做好党外代表人士举荐安排。目前,上海交通大学共有50多位党外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其中1人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主党派中央主席,2人担任民主党派中央副主席;2人分别担任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并任民主党派上海市委会主委,3人担任民主党派上海市委会副主委等。

    聚焦发挥作用搭建施展才华舞台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针对党外代表人士知识层次高、专业造诣深、社会责任感强的特点,积极搭建多种平台,引导他们对接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投身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服务社会,在实际参与中充分发挥优势、不断锻炼成长、升华人生价值。

    搭建党外人士建言献策平台。建立党外人士季度座谈会制度、重要会议邀请党外人士参加制度、情况通报制度、民主党派代表列席教代会制度等,就办学治校以及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充分听取党外人士意见。

    引导党外代表人士围绕中心工作献计出力。近3年,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围绕国家、上海市和学校的“十四五”规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等中心工作开展课题调研,完成调研报告150多项,向国家和上海市报送建言献策成果400多篇,部分成果获得领导同志批示或被有关部门采纳。

    支持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履职。上海交通大学积极建立学校职能部门与“两会”代表委员沟通制度等,为他们履职尽责提供支撑。近年来,学校“两会”代表委员每年提交提案议案、社情民意信息200多条,学校民主党派成员还应邀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作交流发言,在社会上产生积极影响。

    引导党外代表人士积极服务社会、建功立业。支持九三学社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在上海创建了“金山教授工作站”持续助力都市农业发展,在云南大理州洱源县建立产业扶贫基地;致公党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在贵州六盘水市、毕节市、重庆酉阳县开展产业扶贫;民盟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在甘肃酒泉市建立“一带一路西部扶贫联络站”,在上海青浦区建立“一区两校同心工作站”;民建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与上海徐汇区合作成立“民建徐汇区域组织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统战成员孔海南为完成国务院设立的“国家水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专项”,带领团队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在洱海生态治理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坚持“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长期以来,上海交通大学培养输送了一批具有爱国情怀、报国志向的党外代表人士,他们扎根中国大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贡献力量。上海交通大学将进一步团结引领党外代表人士,发挥统战成员在办学治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的积极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高教学会统战分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