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正文

    李兴旺:政治引领 守正创新 扎实做好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24 浏览:

    统一战线历来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概括了“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概括了“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统一战线都是其中之一,充分彰显了统战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历届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先后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党外代表人士,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迈进新时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把做好统战工作作为拥护“两个确立”和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和把握做好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到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高校是党外知识分子的聚集地,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独特优势,是统一战线发展壮大的重要依托,是凝心聚力的重要阵地,是服务大局的重要支撑。

    多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坚持以凝心聚力为核心,以政治引领为主线,认真履行“四个纳入”“三个带头”责任,积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和基层党组织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强大工作合力。2017年,学校党委成立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办法》。制定完善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基层统战工作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不断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汇聚最大力量、释放最大能量、发挥最佳效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贡献统战力量。

    坚持守正创新,从政治高度扎实做好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

    加强政治引领,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党外知识分子教育引导全过程,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学党史、跟党走”等主题教育为契机,把“创新理论”融入理想信念教育、把“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引领、把“红色基因”融入价值引导,教育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不断增强广大统战成员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奋斗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支持党派团体建设,充分发挥组织效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建设,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选好配强领导班子。为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提供活动室,对标上级标准为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划拨工作经费,支持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做好组织发展工作。成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充分发挥统战团体在举旗帜、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注重统筹谋划,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统筹谋划,制定了党外代表人士培养的长期规划,实施了 “141工程”,即努力培养10名左右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旗帜性人物,40名左右在陕西省有较大影响或在学校教学、科研、推广、管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党外代表人士,100名左右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党外人士。出台《关于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每年积极选派中青年党外人士赴陕西社会主义学院学习,注重党外干部的选拔培养,坚持校内使用与校外推荐相结合,为党外人士成长进步提供台阶。现任校领导班子中有2名党外人士担任副校长,处级以上干部中党外干部长期稳定在10%左右,推荐2名党外人士担任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和陕西省侨联副主席,3名党外人士在杨陵区任职。

    坚持底线思维,扎实做好党的民族宗教工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立了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做好少数民族大学生骨干培养,持续办好少数民族“红鹰”骨干训练营、“民族文化节”“民族青年说”等特色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充分利用学校周三下午集体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加强在全体师生中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党的宗教理论和方针政策的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坚决抵御和防范校园宗教渗透。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新时代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进一步彰显

    立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团结引导统战成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聚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乡村振兴等重大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教书育人方面,广大统战成员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教学一线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努力做为人、为事、为学的典范,用实际行动诠释立德树人的真正内涵。涌现出王国栋、姜在民、龙明秀等一批优秀党外教师,被学生评为心目中的好老师、好导师,成为全国优秀教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陕西省师德标兵、陕西省教学名师、学校金牌教师等。

    在科学研究方面,广大统战成员瞄准国际科技前沿,紧扣国家战略需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生命健康,积极开展面向农业生产实际的科学研究。致公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支部主委黄丽丽教授坚持把论文写在黄土地上,主持的《苹果树腐烂病致灾机理及其防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无党派人士许晓东教授在病毒界首次发现了朊病毒,取得了重要科研成果;单卫星、郁飞、雷初朝等多位党外专家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为打赢脱贫攻坚和助力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参政议政方面,昝林森教授和霍学喜教授分别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认真履职尽责,在咨政建言方面积极发挥作用。近三年,统战成员通过各级人大、政协、民主党派等渠道提交建言献策257条,其中被省级以上部门采纳189条,部分建言献策成果得到了有关领导同志批示。

    在服务社会方面,一批党外人士发挥专业优势,亲赴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培训,让科技成果惠及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统战成员风雨同舟,勇担使命,筹集20余万元共克时艰,线上线下积极指导春耕生产,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2021年,致公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支部被评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集体”,被致公党中央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民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被民盟中央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王渭玲、徐怀德等5名党外专家被民主党派中央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来源:西北农林大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