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正文

    转发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关于做好2022年全省统战理论研究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24 浏览:

    校内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各单位:

    现将《省委统战部〈关于做好2022年全省统战理论研究工作的通知〉》(陕统通〔2022〕38号)转发给你们。请按照通知要求,广泛宣传,积极组织申报。请将本单位申报课题电子版汇总后于11月1日-11月3日报送统战部邮箱:tzb@xupt.edu.cn。

    联系人:宋弢    联系电话:029-88166186



    党委统战部

    2022年5月24日


    陕统通〔202238

    关于做好2022年全省统战理论研究

    工作的通知

    各市委统战部,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统战部,韩城市委统战部,省委各工委统战部,各高校党委统战部,省级统战系统有关单位:

    根据年度统战理论研究计划,结合我省统战工作实际,现就做好2022年全省统战理论研究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着力在服务中心大局、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破解统战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大力推进统战理论政策创新,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更好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提供坚实的理论政策支撑。

       二、2022年全省统战理论研究课题指南

    1. 统一战线助力共同富裕研究

    2. 新形势下统战领域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研究

    3. 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

    4. 陕西省统一战线赋能秦创原平台建设及作用发挥研究

    5. 党外科技人才参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实现路径研究

    6. 民营资本参与秦创原中试平台建设探析

    7. 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及对策建议研究

    8. 探索建立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等方面履职能力综合评价体系和信息共享机制研究

    9. 破解边疆少数民族大学生在内地就业创业困境研究

    10. 城市化进程中宗教领域新情况及工作对策研究

    11. 发挥陕西优势推动港澳台海外文化交流研究

    12. 发挥港澳台海外优势支持陕西乡村振兴研究

    13. 新时代民营经济领域意识形态研究

    14. 关于商会诉前调解工作探索研究

    15. 加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建设研究

    16. 引导无党派代表人士发挥作用研究

    17.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标准化建设推广研究

    18. 大统战格局下,我省侨务工作的转型路径与模式创新研究

    19. 新冠疫情背景下,“以侨为桥”开展中外人文交流工作面临的困难及应对策略研究

    三、有关要求

    课题成果参与省委统战部年度全省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评选,获奖成果将在全省统战部长会议上通报表彰。具体要求如下:

    1.课题指南所列题目为研究方向,具体研究题目自行拟定,要避免研究题目与研究内容过宽过大。

    2.各单位报送材料包括核心观点说明材料和研究文章。说明材料应明确表述核心观点,并简要说明该观点的创新之处,字数控制在1000字以内,与研究文章同一文件。研究文章主要围绕该核心观点系统论述,字数控制在8000字以内。调研报告、工作报告原则上不在参评之列。

    3.报送单位需填报《全省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申报目录》并加盖公章。

    4.申报时间:2022年11月1日至11月6日,逾期不予受理,报送邮箱:swtzbyjs@sina.com。成果报送电子版即可,如有涉密文件刻盘邮寄,地址: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路南段10号。

    联系人:吴海娇    电话:029-63906027 13152167669

    附件:全省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申报目录

                              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

               2022512